Search

點解要俾你剝削- 畢明 - 香港蘋果日報

golekrowo.blogspot.com

有個組織,叫「香港編劇權益聯盟 Equal Write Union Hong Kong」,在面書有專頁,近日指出「有台灣電影網站,因電影公司宣傳發行部資料傳達的缺失」,把《掃毒2 天地對決》編劇一欄的署名列為「不明」。

各方好友都來問:「係咪你呀?」

當然不是,高攀唔起。

他們又提到,唔知點解啲電影,「成日冇編劇咁得意?」,由預告片到海報,「甚至宣傳專頁的Facebook post tag埋客串演員都唔出編劇」credit,表示非常納悶。電影公司總是慣性地賤視編劇。

一劇之本不獲尊重,從來如是,電影工業還會好嗎?香港不是沒有人才,尤其是年輕一輩,他們很多都沒有機會,制度、或者因為根本沒有制度,一再把他們剝削埋沒。

「香港做創作慘過食屎」,背後二胡配樂十面埋伏。

上星期和肥佬黎做CLS對談,他忽然很關心的提議我自己開一個YouTube channel講電影,並分階段把我的電影計劃與眾分享,順道眾籌。

要他費心了,我的電影和舞台劇之路他是知道一點的,應該驚我吐血或者食風。離開壹傳媒,赤手空拳不怕冒險,我是希望人生下半場,主力創作,不只限廣告創作和導演,他是知道的,而且離巢後幸運地很快得到拍電影的機會,更不幸地隨即中伏PK。

當時有位在電影行頗具名氣的導演主動透過朋友找我,說知道我正在做廣告導演,又對電影非常有看法(奧斯卡神婆不是浪得虛名的),他有一個構思,希望找我做導演,他當監製,很有誠意似的。

面談之後,雖然故事題材本身不是我特別想拍的,但作為電影新人,我歡迎這個機會,亦有信心可以把它變成一個比他的rough idea更有趣有意思的電影。

一言為定之下,電影工作開始,合約細則同步商討。是為第一笨蕉。

爸爸教落,老派品德,做人不要太計較,何妨讓三分。於是合約未簽,便開始開會、創作、看故事、展開劇本工作。

他那個弔詭和享受的似笑非笑,我現在還記得。他明明是找我當導演的,合約也只有導演費,但他叫我要「監修」劇本時說「搵得你,硬要你寫埋字啦!」一個錢、做兩個工作,事先沒有說明,credit也不會給你。編劇原來是個$0的工作。着數吧。算不算剝削?在廣告行是算的,在電影行是他聰明吧。我沒有即時反對,是為第二笨蕉。

合約我不在行,拿了去請「高登先」的Winnie Tsang和安樂電影的領導給我看,他們教我要如何保護自己,改動字眼和條款,免得被吃掉。合約便斷續來回的在改,沒簽。

同時,電影準備工作一直做,選角啦、失驚無神星期日他吹雞開會啦,腦汁創意時間文字一直付出。是笨蕉中的笨蕉。

半年後吧,他忽然給了我一個電郵,本來的WhatsApp都不用了,說不能再合作,理由是怕我影響他們,電影會有人接手繼續。用電郵說分手。那年,雨傘運動發酵中。其實合作前我已表明自己是不會噤聲的,如果是一個顧慮,不如不要開始。他說沒問題。

後來又是問題。自此他消失了好一會,至今我一毛錢都冇收過,基本訂金,都沒有。如今,恭喜他成了護旗手。

幸好是主廚換了,再設計和煮下去的東西都不會一樣。《Grand Maison Tokyo》的木村不是告訴了大家,任誰拿到了菜單食譜,餸煮出來都不會一樣的。

我沒有追討,那年已太累,他做得出那麼核突,追下去應該更核突。

你都有名有姓,都會咁?係。咁肉酸冇品都做得出?係。

白做半年,email被飛,在下也夠蠢了吧。我不是林鄭,是他飛我。還未計推了jobs騰空日程預備拍電影的損失。

你可以想像,電影行業人面多險詐,年輕新人要吃多少虧。點解要蝕俾你、俾你屈先?和業內好友談起此事,誰都可以隨手拈來三五七單剝削偷呃拐騙事件,和我敵愾同仇一番,也大笑我無知,竟然會和他合作。

香港做創作慘過食屎,「不要計較」這幾個字有毒,切戒。做廣告我倒還很清晰堅持,不致被太過剝削,做電影,笨蕉了。

前面的人不爭取、不企硬,後面的人便更慘了。

香港編劇權益聯盟強調的:「稿費、署名,基本權利,缺一不可!」要貼大字報!

IG:budmingbudming

FB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BudmingBudming

Let's block ads! (Why?)




September 06, 2020 at 01:00AM
https://ift.tt/3i3eiMZ

點解要俾你剝削- 畢明 - 香港蘋果日報

https://ift.tt/2CbUQh4


Bagikan Berita Ini

0 Response to "點解要俾你剝削- 畢明 - 香港蘋果日報"

Post a Comment

Powered by Blogger.